河北:金融春雨润泽春耕备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4-17 11:23: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刘笑伯)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引导金融机构紧抓春耕备耕窗口期,提升服务质效,让金融“活水”更快更多流入田间地头。今年一季度,全省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春耕备耕领域信贷资金148亿元,惠及春耕备耕市场主体36443户。

3月12日,邢台市南和区史召乡北高五村农民驾驶农机在麦田喷洒农药。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央行资金精准滴灌春耕备耕

  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持续加大再贷款使用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不断丰富“再贷款+春耕备耕”业务种类,利用央行资金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主体融资成本,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3月末,全省再贷款余额819.4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余额285.4亿元,同比增加59.6亿元。

  “感谢沧州银行的贷款资金,既高效又优惠,我可以多买些农机具,农民兄弟们播种收割不愁啦!”今年春耕期间,沧州市某农机经销处急需资金购进农机具,以满足附近村镇农民春耕需求。了解情况后,沧州银行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贷款审批手续,并运用再贷款资金低成本优势,在2天内发放利率仅为4%的100万元低息贷款。人民银行廊坊市分行安排专项再贷款额度,支持辖内法人银行机构为涉农主体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如香河益民村镇银行研发推广小额信用低息产品“农资宝”,支持1731户农户购买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农资农具,精准助力辖内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

  突出重点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沧州市东部沿海有534万亩盐碱地,土壤盐碱化程度高,有机质含量低,不宜灌溉,普通小麦很难生长。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指导金融机构满足企业扩产增收融资需求,助推打造旱碱麦优势品牌。截至3月末,沧州市金融机构支持盐碱地综合利用与旱碱麦种植推广相关贷款余额24.24亿元,同比增长31.24%。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成立旱碱麦团队进行专项帮扶,针对企业、农户分别推出“旱碱麦支持贷”“旱碱麦特色产业贷”,对粮食收储、旱碱麦加工等主体提供贷款支持。截至3月末,为沧州42家旱碱麦链条企业、894个农户,累计发放贷款2.9亿元,有效助力粮食安全。

  沧州市沧县,新农人张宸在田间调试北斗导航设备。田博 摄

  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还指导辖区金融机构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全流程融资需求,制定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的信贷支持措施。今年以来,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0.5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1.5万亩,发放贷款2.17亿元。支持保定定兴县通过安装灌溉计量设施和节水灌溉设施,实现灌溉用水精准计量,推进农业用水收费改革,惠及定兴县高标准农田54万亩。

  聚焦产业集群持续优化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持续引导金融机构立足河北发展实际,聚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供优惠融资。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针对特色产业集群、园区、商圈、供应链上下游创新推出特色信贷产品“冀群贷”。产品推出后,农行张家口分行仅用一周时间完成了首批3个“冀群贷”服务方案的审批、投放。截至3月末,共为2个涉农特色产业集群投放贷款3436万元。

  农行衡水分行创新推出“武强种植产业集群贷”“深州市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贷”“衡水净菜产业集群贷”,根据不同地区的农业产业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准入条件及贷款额度测算方法。

  河北银行对全省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完成走访,打造“特色产业集群贷”,截至3月末,该产品投放规模达到18.52亿元,服务了全省35个集群750余个客户。

唐山市乐亭县乐亭镇韩坨村的绿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研繁育基地内满眼新绿。资料图

  银政企对接打造融资新模式

  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指导辖内人民银行各市分行及金融机构探索创新“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托管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土地托管”模式。

  河北可利尔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种业科技企业,可以为托管土地提供耕、种、收、管、售等全产业链技术服务。随着托管面积的不断增加,该企业需要支付的土地租金及购买农资的成本也逐渐上升。人民银行邯郸市分行指导建设银行邯郸分行与可利尔公司一起打造了适合当地的“土地托管”模式,即政府牵头推动,村集体集中农户分散的土地,委托给可利尔公司进行规模化经营,建行向村集体发放贷款,用于向可利尔公司支付托管费、向农民支付地租,解决“土地托管”模式中最关键的资金问题。粮食销售收入优先偿还贷款,再向村集体和农户分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促进农户增收,形成一个闭环的托管生态链条。截至3月末,建行已为可利尔种业公司授信1.39亿元,帮助该公司增加土地托管面积18万亩,实现了邯郸16个县域全覆盖。

关键词:分行,产业集群,河北省,人民银行,春耕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