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国潮”涌动消博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4-04-17 11:01:14
分享: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荣鹏

  一如海南火热的天气,第四届消博会河北馆展区的一众国潮特色产品,在现场掀起一股国潮新风。

  在占地400平方米的河北馆展区中,来自辛集的品牌九丁端展台前人头攒动,不少消费者抚摸着箱包上绘制的精美国风花纹刺绣,直呼“太细腻了”。

  九丁端布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科技文化非遗箱包品牌,打造可以拎在手上行走的博物馆藏品,每一针每一线都诉说着非遗文化的魅力。

九丁端打造可以拎在手上行走的博物馆藏品。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摄

  记者在九丁端展位看到,“寻龙记手工包”系列采用了非遗金银线龙凤刺绣与织锦缎面料搭配而成,由金银线刺绣而成的龙凤栩栩如生,黑的、绿的底色与龙的色彩相得益彰,活灵活现。来自福建的参展商林芳看着一款款形状各异的包爱不释手:“这些包不仅美观大方,更富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九丁端布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是此次消博会的“新面孔”。“真没有想到消博会上我们的产品这么受欢迎!一款青铜器文物造型的包和科技国潮防水原创布料的双肩包卖到断货,还有许多人交了订金,等我们回去后再邮寄。” 九丁端布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程娇说,“我们公司以国潮包、服饰等产品为主,这次消博会上我们带来了100多款包包,主打‘科技+非遗’。包的面料既有真丝和织锦缎面料,还有再生面料,包上印有古代最具代表性的青铜器纹样和龙的图案。消博会上懂审美、有品位的消费者很多,开幕第二天我们就卖了10多款包。有两位来自俄罗斯的女士一下子就带走了4个包,还要定制,我们互加了微信。”看着消博会上热闹的场景,程娇感觉包包还是带少了。

  世界羊绒看中国,中国羊绒看清河。在河北馆清河羊绒展位,华家那羊绒服饰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大美江山”羊绒围巾尤为引人注目。这条长2米,宽80厘米的纯羊绒围巾上,国画的笔墨韵味得到了完美的传承,展开围巾,如同打开一幅山水画

华家那羊绒服饰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大美江山”羊绒围巾尤为引人注目。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摄

  去年,华家那公司与书画家合作,将山水画与高端羊绒纺织织造工艺相结合,创新推出了“大美江山”、“荷塘月色”、“长城颂”等多个系列的国风羊绒围巾。“大美江山”羊绒围巾还获得了“京畿福地 河北友礼”外事礼品征集评选活动银奖。

  在展示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如何让国货“潮”起来?在华家那公司负责人钟传文看来,增加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东方美学,是当下新品设计的重要考量因素。“国风很热、国货很潮,我们正搭乘国潮经济这趟列车往前冲。”

  来自定州的品牌“煮世铁壶”带来的则是手工制作的铸铁茶水壶。作为煮世铁壶第五代人传承人,张杰对每一只铸铁茶壶都如数家珍:“这里的每只壶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沿用了古老的失蜡法,用蜂蜡做成铸件的模型,纯手工打造模具,将开元塔、雪浪石等定州特色文化雕饰到壶体上,主打一壶一模。也就是说,这里的壶市面上没有重样的。”

煮世铁壶从铸造、失蜡法要经过56道工艺。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李丽钧 摄

  张杰说,公司不仅创新了壶体延膜技术,还研发了铸铁去除重金属配方。煮世铁壶制做要经过56道工艺,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即使是有经验的师傅,成品率也只有三分之一。“这次消博会我们专门带来了一款鸟巢图形的壶,大家都很感兴趣。消博会可是来值了,这两天我们光微信好友就加了30多人!”

  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创造出具有时代感和科技感的非遗产品,让传统非遗焕发新的生机。

关键词:羊绒,河北,科技,博会,非遗 责任编辑:烟成群